close

P1130690.JPG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懷著一股好奇心,將身心完全交付給秀枳。秀枳的手指沿著我的腹部,深沈而緩慢地用力往下壓按。

       老師曾藉學員示範過一次。當時,被壓按的學員,淚流滿面。 我不知道他為何心傷?更不明白為何有人唏哩嘩啦 跟著哭起來。

我很好奇,想一窺堂奧:深度按摩,到底會浮現什麼景象?

          緊閉雙眼,開放所有思緒,意念隨手指的壓力游動。有時覺得像壓到一塊軟軟的麵糰,好舒服。有時像壓到一處傷疤,

痛感促使我閃躲,逃避。我調整呼吸,儘量配合他的下壓放鬆,希望能夠減輕痛感。突然,一陣和我肩上痼疾一般的酸楚,

由下腹部反射到腦海中,霎那間,生命深處的傷口迸裂開來。

       我生老大坐月子時,食慾不振,平常的餐食吃不下。偏偏婆婆生性儉省,捨不得額外加菜。我餓得發昏,抵抗力降低,

因而引發高燒。之後手臂,尤其肩膀,酸得無法提筆。雖然看過許多醫生,吃過很多要,這個痼疾卻如影隨形,

緊緊跟隨我二十年。老一輩的人說,這是”月內風“,不易根治。

       我很震驚,不斷詢問自己,怎麼會出現這段坐月子時經歷的畫面呢?我一直以為這一切恩怨,已隨著離婚,而付諸東流了。

沒想到我的身體,仍深刻地記憶著這件事。無可否認,當我手臂痠得抬不起來,酸得無法入眠,又得支付大筆醫藥費,心理會

不平衡。曾在夢中對著婆婆歇斯底里的怒吼,在怒吼中哭著醒來,情緒遲遲無法平復,只能把怨懟發洩在先生身上。先生無

法體我健康受折磨得創痛,更不懂紓解我的情緒,直認為我無理取鬧,不可理喻。夫妻感情就在不斷的爭執中,開始出現裂

痕。過去的一切,伴隨著淚水,一幕幕地浮現。赫然驚覺:我結束婚姻,外表看來,是因為前夫的外遇,下意識裡,竟是為了

逃避婆婆,希望和她斷絕關係。

       與同伴分享時,淚流滿面,無法自制。我毫不保留地把剛才所”看到”,“想到的”,盡情傾訴。很神奇地,當我訴說完畢之後,

個頸部,肩膀,突然覺得鬆了開來。二十年來,不曾完全消失過的痠痛,好像連根拔除似的。我體會了從未有過的經驗。更訝

異的是,我了解到多年來肩膀痠痛的痼疾,竟是長久以來,對婆婆不諒解的情緒壓抑。

       在傳統“孝”的觀念下,我把對婆婆不滿的情緒壓抑了,從未處理(當時根本不懂得如何處理)。後來又因為離婚了,不需要

再與她接觸,更認為沒有處理的必要。然而不滿的情緒積聚在肢體內,“身體”並沒有忘記,因此形成痼疾。

        ”肢體心靈“對我而言是一門陌生的課程,經此次與身體對話的經驗,讓我體悟到情緒處理的重要,也引起探索的興致,以後

會多去了解自己的身體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&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