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推開玻璃門,清脆的風鈴聲,兜頭飄撒下來,全身的細胞,立刻輕鬆起來.迅速環視一圈,兩三個服務生不停地穿梭,有的忙著準備沙拉吧,

有的忙著準被擺餐巾。整個餐廳空蕩蕩的,我是第一個上門的客人。低頭望了望腕上的錶:11:20.原來我比開始營業的時間,早到了十分鐘。

有個服務生看到我,立刻放下工作,迎過來:「幾位?」「一位」。他狐疑的望著我:「等人嗎?」「不,只我一人。」我堅定地說。

        奇怪是嗎?一大「早」,孤孤單單一個女人,跑到西餐聽枯坐。以前,就算不認為瘋狂,當別人以疑惑的眼光打量我,我一定渾身不自在。

會想:他怎麼看我呢?現在,我不要管別人的想法,只要自己過得快樂。我希望的好好享受一頓西餐,沒有人陪同,難道就不吃了?

         真好,可以任意挑選自己喜歡的位子!選了一處不會被干擾,而可以瀏覽全室的座位。服務生送來開水:「稍坐「慢慢來,沒關係。」

今天,不想趕時間,要過一天幽幽閒閒,從從容容,完全屬於自己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早上,本想好好的睡個夠。平常趕著上班,假日又得買菜·打掃,總感覺睡眠不足。歲月流逝在自我要求的犧牲·奉獻中。往後,

還有多少日子可供揮霍?總得好好的為自己活一天吧!調課·請假,為了放自己一天假而請假,這是頭一回。然而,仍在平常醒的時間醒了。

「今天不用上班。」告訴自己,閉上眼睛,賴著不起床。可是那顆心,卻無緣無故的焦躁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昨天,打了好幾通電話,邀朋友下班後一起吃飯,答案都是工作忙·要加班。只有G知道是我生日,下班時特地送來鮮花和香水,預祝我生日快樂。如何能讓他了解:

禮物對我不具意義,我只是希望有人分享這一天罷了!怎好意思要求人家請假來陪我,又不是情人或丈夫。情人或丈夫,都不見得能在你需要的時候,隨時陪著,何況外人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婚前,每次生日,媽至少會煮麵線和蛋給我吃。或許我的生日,正巧在拜拜次日,特別容易記憶。不像弟妹,媽老是忘記。生日沒有節慶提想,說叫令人遺忘。尤其我們過得是農曆生日,

一不注意就疏忽了。和B結婚十年,就一直記不得她的生日,為此,他生了好幾次氣。為此,雖然補送了禮物,仍然彌補不了產生的嫌隙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記得我的生日,又有什麼用?結婚後的第一次生日,媽特地差弟弟送來一盒大蛋糕,暗示婆家,這是娘家最後一次為我慶生,往後就是他們的事了。婆婆也燙了麵線,我一面吃,他一面說:「你家真時髦,我們家是不重視過生日的。」頓時覺得婆婆做的麵線,沒有媽媽的味道,好懷念媽媽煮的麵線喔!我吃多久,懷念就有多長。幸好,這是第一次,也是最後一次。

以後,我不再提自己的生日,他也當作完全沒那一回事。但他生日,我卻不敢免俗,照例送他禮物。他一面接受,仍一面埋怨:「幹嘛浪費,我們家是不過生日的。」我再過生日,B會悄悄的陪著到餐廳去吃頓飯。我裝出很高興的樣子,心中對於偷偷摸摸,需要撒謊,始終無法釋懷。當B怪我忘了她的生日時,我倒是希望他也忘了我的,生日已成了我的心理負擔。

隱隱有股莫名的不安在騷動·在發酵。

         和B分手後,母親也不再記得我的生日了。有一次,生日當天,下班後,先繞回娘家。母親雖然很熱忱的張羅晚餐,但根本沒提生日的事。

好幾次想提醒他,話到唇邊,還是嚥了下去。匆匆地吃了飯,沒等弟妹們歸來,就回家了。那天的心情,特別落寞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以前,上完班回來,吃過晚飯,整理一下,一天就過去了,生日跟平常的日子沒有什麼兩樣。 昨天,心血來潮,發狠請了假,卻到處

找不到人共渡。難道一整天就這樣耗在床上?

           想起曾看過一位作家,寫自己給自己慶生的經驗。為什麼不去做一些平常想做,而未曾嘗試的事;想買而捨不得買的禮物,送給自己呢?

霍然起身,為自己準備一份豐富·營養的早餐:彥麥片加鮮奶·吐司夾乳酪·番茄片和蛋,外加幾顆葡萄。我慢慢的享用早餐,再到美容院洗頭。

「皮膚保養」的促銷海報,特別吸引我的目光。以往,沒有充裕的時間,也捨不得,對這玩意兒玩全墨生,不了解它的行情。怯怯的詢問洗頭

的助理,他為我做了詳盡的介紹,我選擇了「做臉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套上為顧客準備罩衫,愣在更衣室內。活像沐浴後,圍著一條浴巾,只是他寬鬆多了。很明顯的,是為方便作業而設計的。必須脫去所

有衣物,包括褻衣。從來不曾裸露這麼多,和陌生人面對面,雖然是同性,仍令人羞澀。迅速地躺到按摩床上,拉起被單,將全身包裹。「會

冷嗎?」美容師親切的詢問。我尷尬的笑一笑:「有一點」。他為我再加了一毯子,體貼的動作,溫暖了全身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雙眼覆蓋著棉花,蒸氣均勻的縈繞臉部噴灑,美容師夢囈似的聲音,漂蕩耳際。「放鬆!」「再放鬆!」平常,對外界的知覺,完全靠

眼睛探索。現在,視覺失去作用,我不知道下一步他要做什麼,只能憑耳朵·憑觸覺去感知,全身肌肉不自覺的警戒起來,美容師不時提醒我

放鬆。當美容師柔嫩的雙掌,輕輕地落在胸前,反覆摩挲,一陣悸動,通過皮膚上一根根神經,往體內流竄。彷彿和B初次擁抱,兩人的胸口

緊緊相貼。皮膚與皮膚摩擦,可以感受到對方肌肉的彈性。隨著他手指的滑動,追憶著B的撫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停止所有的雜念,認真的感受她透過指尖,所傳達的熱忱與關懷。原來身體與身體接觸,是可以直接對話的。休眠已久的感覺,一

下子鮮活了起來。過去,很少如此專心一意的,去體會一件事本身單純的美好,總是讓太多外來的因素干擾,甚至完全蒙蔽。回憶,才察覺

失去的美好。我為什麼一直不懂得掌握「現在」?從「現在」的點點滴滴,確實去享受它的醇美。緊緊的擁抱,不去體會彼此情意的交融,

卻只顧尋找壓得喘不過氣的來源:偷偷地到餐廳吃飯,想到的是婆婆的冷漠,忽略了享受那種頑童似的刺激·對方為你付出的柔情·不去欣賞

好友送的鮮花·香水,卻耿耿於懷沒有人可以分享。為什麼總是把時間浪費在喂歎失去的,而不懂得珍惜得到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要盡情享受可以擁有的美好:於是將肌肉一吋吋的放鬆,在黑暗中,想像自己正接受愛撫。感受細緻肌膚滑過,引起微醺的觸覺。

他的指尖,輕柔而有力的自肩頭,沿手臂往下滑動。我全身慵懶,任其擺佈。臉上的蒸氣,經過去的桎梏,一點一點的蒸發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輕閤雙眼,兩手交叉抱胸前,仰頭靠著沙發,回味剛才全身鬆弛的舒暢,任那種微醺的感覺繼續飄盪。

         「要點什麼?」睜開雙眼,服務生已準備就緒。陸續有客人進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吃得很慢,仔細品嚐每一口食物,活像想分析出它蘊涵的所有滋味似的。越不趕時間,時間的腳步也越緩慢。客人一批批的進來,

又出去。我仍一小口一小口的品著咖啡。接著,我希望做什麼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起身,撥個電話給M,通話中。M在內湖山上,買了間別墅,樓下是公司,樓上充當住家。發揮他是內設計師的專才,把休閒空間,

經營得空靈自在。他剛搬去的時候,去過一次。落地窗隔著山谷,和群山遙遙相望。門前的柏油路,蜿蜒而上。一間間的別墅,錯錯落落,

盤踞在道路左側的山壁上。我們漫步於幽靜的山路(門前的道路),一會兒看看右側的青山,一會兒欣賞左側別墅內的花圃。累了,回到

他的「忘我軒」喝茶。當時,信誓旦旦,假日一定要遠離塵囂,再度向受忘我的空靈。一晃兩年,彼此忙得連電話都沒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還能找得到他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 再起身,撥電話,仍通話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去找他,時間合適嗎?要課跳屌他邀我上山?或主動開口,直接表明想藉他的地方,來度過自己的生日?兩年沒聯絡了,時間

會使人疏離。他能放下工作陪我嗎?縱使他願意,行程能臨時挪嗎?如果他說明沒辦法接待我,是否會有被拒的感覺?

           算了,這通電話還是不打吧!不!想做的是,沒有做,就退縮了,豈不又落入過去的窠臼中?過去,想做的事,東考慮西考慮,

想著想著就退縮了。這一次,寧可被拒絕,也一定要堅持。我讓心理做好充分準備,不要因為任何理由,影響今天愉悅的情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再撥電話,仍通話中。直到第六次,終於接通了。電線那端,傳來陌生的聲音:「M和客戶約看工地,中午不會回來了。留個電話,

晚上請他與您聯絡,好嗎?」掛上電話,沒有失落的感覺,反而鬆了一口氣。不必去面對不可捉摸的回應了。不過,我很滿意能突破自己

的心房。雖然是件小事,但改變自己的性格,不就應從這一點一滴做起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為自己選購一樣生日禮物吧!離開美容院,多半商店的大門仍深鎖著。上午11;00,東區仍像黎明般的靜謐。現在,沈睡的東區

該甦醒了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 曾經,佇立櫥窗前,發誓有一天,一定要帶夠了錢,來買自己中意的衣服。每次經過,只能用羨慕的眼神盯著看。店員一走近,

立刻心虛的離開,連問價錢的勇氣都沒有。過去,為了籌集B的創業資金,負了好多債。每個月的薪水,早已透支,哪敢奢望買任何不

是必需的用品。穿著嫁妝過時的服飾,必要添購時,也只能買地攤上最便宜的貨品,「明牌」是個遙遠的夢。和B分手後,經濟反而

寬鬆了。一方面忙得沒時間花錢,一方面也由於長久以來養成的節儉習慣,身邊漸漸有了積蓄。奢侈一次吧!當作犒賞自己多年來的

努力,也算圓個恆久以來的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對於名牌衣物,實在沒什麼概念,無法體會它的好處。逛過一家家的精品店,試穿的結果,沒有預期的出色,價格卻貴得嚇人,

比一班服飾高出十倍以上。身上帶的錢,雖然綽綽有餘(不夠還可刷卡),但是反問自己:為什麼想買名牌呢?對自己會產生更大的

肯定?信心似乎不再需要靠名牌衣物來支撐。感受不到買名牌的驕傲,反倒覺得徒然浪費罷了。或是為了圓一場過去的夢?感覺像小時

候,每次捧著分到的糖果,就暗暗下定決心,將來長大,賺了錢,一定要買很多很多吃個夠。真正領了薪水,那種糖果卻引不起自己的

胃口了。很高興自己釐清了買糖果的夢,並輕易地擺脫它。純粹以欣賞的眼光,瀏覽櫥窗內的一是,感覺輕鬆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獨自一人走在街上,欣賞櫥窗內多彩的佈置·行人出色的服飾搭配,一心一意享受這個悠閒的假期。沒有沮喪的感覺,只意識到

願意承擔自己的選擇。選擇獨自為自己慶生,選擇獨自走人生的道路。擺脫孤獨·落寞的侵襲,學習找出獨處的樂趣,

欣賞「現在」的任何處境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&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